制药工程学院开展“草药助力精准扶贫,健康文明汇入美丽乡村”暑期三下乡活动

作者:胡会敏发布时间:2019-08-28浏览次数:457

8月下旬,江苏食品药品职业技术学院“智耀青春服务队”再赴淮安区钦工镇宋集村开展“草药助力精准扶贫,健康文明汇入美丽乡村”暑期三下乡活动。  

青青丹参苗,浓浓扶贫情

一眼望去,绿油油的丹参苗长势喜人,自2018年6月开始,制药工程学院教师带领学生投身于精准扶贫项目——中草药(丹参、白术)种植。这是一支由教师牵头、专业学生为主力的实践团队,他们一手抓科研、一手抓扶贫,从基地建设到现场种植示范,从蹲点指导到人员培训,从联系销路到后续跟踪,他们从未间断。为了种好中草药,由制药工程学院孔庆新院长、葛驰宇博士组成了技术专家团队,为丹参的生长保驾护航,并制定了“三看三要”管护措施,蹲点基地全程指导栽培。

  

智耀青春服务队志愿者根据现阶段丹参苗的生长情况,专门制作了《丹参生长中期维护》手册以及PPT,内容丰富,涉及了田间管理的除草、施肥、排灌水、病虫害防治等方面,种植户们边听边记,有的拿出手机全程录像。种植户和志愿者们共同探讨种植过程中出现的问题。一位村民说:“我们一直按照每次的培训内容进行丹参苗栽培,苗成活率很高,长势很好。”志愿者们也在每一次的活动中,深切体会到“纸上得来终觉浅,绝知此事要躬行”的实践精神。

  

垃圾分类,文明村风,农村有行动

乡村振兴,生态宜居是关键。垃圾分类事关千家万户,不光城市要有行动,农村同样也要有行动。习总书记强调“要持续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,打造美丽乡村。”智耀青春服务队精心制作了《垃圾分类指导宣传图》,从垃圾分类歌、垃圾分类方法、垃圾分类投放等方面详细指导村民进行生活垃圾分类。“废铜废铁纸壳子,回收利用卖票子”、“烂叶树叶包谷杆,集中沤粪壮农田”,一堆堆生活垃圾,在垃圾分类歌中变废为宝。志愿者还制作了朗朗上口《移风易俗三字经》 张贴在村里的大街小巷,倡导村民新时代,要有新风尚。

  

家庭用药,膳食养生,共筑健康梦

为了向村民普及用药知识和养生知识,志愿者开展了《家庭用药知识》讲座,从药品的分类、家庭常备药品、使用方法、存放注意事项、以及中草药的如何利用等方面展开。特别对儿童用药、老人用药进行了温馨提示。同时,考虑到村里留守中老年村民较多,志愿者专门制作了《中老年膳食养生与保健》手册,手册从中老年饮食、运动、睡眠、保健等方面进行了精心编写,鼓励村民将“三减”(减盐、减油、减糖)践行在日常生活中。

  

精准扶贫与乡村振兴,这是中共中央作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部署,智耀青春服务队积极参与精准扶贫,推动美丽乡村建设,共同助力新时代农村发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