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和“学习强国”这五年征文比赛获奖作品:我和学习强国的那些事 制药工程学院 杨钰雯

作者:杨钰雯发布时间:2024-02-29浏览次数:16

“学习强国”,庄重而不失热烈的中国红,是一片洒满阳光的天地。当夜深人静时,学习强国像是我的另一个“朋友圈”,也比朋友圈更有意义。在学习强国里,我可以看到省市级示范课、可以看到他人的运动情况以及国家动态等,满足我生活和工作以外的求知欲,不断提升自身能力、拓展自身视野、拓宽自身知识面和增强身体素质。

视听学习展视野。四年前,我是一名生物科学(师范)专业的学生,致力于不断提升自己的教育教学能力,在掌握生物学、教育学和心理学理论知识的基础上,通过多种渠道提升自身教学设计能力和授课能力。我与学习强国正式认识与了解也是那一年、那个契机。正为“实习第一课该如何上”惆怅的我,像往常一样打开学习强国进行学习,下意识里、灵机一动在搜索框内输入了“生物”二字,《来自海底的生物》视频不长、却生动不已,解密了海底的神秘,也激起了我强烈的求知欲,我想学生应该也很喜欢,那次的课堂、初次的见面,看着学生脸上绽放的笑容和一双双炯炯有神的眼睛,那节课是顺利而美好的。那天,我爱上了学习强国的视频,在闲暇时间会点开看一些关于植物、动物和微生物的纪录片。在随后的几年中,遇到不知如何备课时,也会点开学习强国搜索示范课进行学习。随着时间的推移,学习强国视听学习内容越来越丰富,让我欣赏祖国的大好河山,了解各地美食、学做家常菜、掌握生活小窍门。学习强国的视听学习,让局限于自己思维的我了解了新的知识、新的课堂,也使我认识了新的自己。

多类答题学知识。走上“挑战”之路,是个人兴趣,希望能借助平台积累自身知识储备,“每日答题”“每周答题”“专项答题”“挑战答题”“争上游答题”“双人对战”更是体现了一种学习的精髓所在,也体现出在学习中的高度集中和辨析能力。“这题选什么?A还是B啊?”疫情那年,这样的话语也成了家里的日常交流话题之一。同为中共党员的母亲和我总会为某一道题目争论,在这样的氛围下,我也愈发认真,真正做到了“以赛促学、以学促用”。时至今日,作为一名高校辅导员,我会充分利用“学习强国”平台学理论、学知识、学本领,提高教书育人政治站位,不断扩大知识面,提升专业素养,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到立德树人中,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化到课堂上,牢记为党育人、为国育才使命,为培养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贡献力量。

强国运动促健康。学习锻炼两不误,脑力体能共提高。2020年学习强国开设了“强国运动”模块,每天通过步数兑换积分,久而久之,健步走成了我生活的一部分,也让我爱上了健步走。与此同时,学习强国“推荐”频道和“体育”频道的“全民健身”专栏,里面有“健身资讯”、“健身指南”、“健身气功”、“武术”、“健身操”、“室内健身”等项目,偶有闲时,我会跟着课程进行学习,达到强身健体,增强免疫力效果。

学习即强国,亦强人。在“学习强国”里,我慢慢地汲取到越来越多的正能量,端正了自己的态度,让我意识到每一天都是有意义的。未来无论身处坎坷沟壑或者阳光大道,不管遇到急流险滩或者惊涛骇浪,我都愿秉持“学习强国”播下的初心,担当“学习强国”赋予的责任,乘风破浪,不负芳华。作为高校辅导员,我更将以学益智,以学修身,以学增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