扶贫项项目:红旗村中药材种植技术与推广项目实施

作者:张二飞发布时间:2019-10-10浏览次数:620

一、项目负责人及帮扶团队简介

本项目负责人陶书中,项目团队成员包括张二飞、徐汉元、王卫兵、葛驰宇、孙兰、成良钰。分别负责中药材种植、田间管理、采收加工及收购等工作,团队成员的专业特长主要为中药材种植技术推广、中药材加工药物制剂、新药药效筛选与药理毒理评价以及药物作用机制研究等。

二、项目成果

编写白术种植技术规程1套,带动5-10户贫困户脱贫,助推贫困户年增收1500/亩以上,开展科技培训10-20人次,建成30亩白术、丹参适宜品种栽培示范基地,完成当地土质指标检测、药材理化检测,上报第一手帮扶信息2条。

做好充分的前期准备后于201811月进行了白术种苗的栽种,20192月份完成了丹参种苗的种植。生产过程中的田间管理包括除草、施肥、间苗、碰洒农药等工作。2019629日,科技局也对本项目进行了中期检查,项目也顺利通过中期验收。20199月底,本项目也接待了江苏省纪律检查委员会相关领导的视察,得到了相关领导的充分肯定,红旗村包括中草药种植的相关扶贫经验与做法被得到广泛宣传。

在项目组成员的精心维护下,截止2019118日,项目已接近尾声,较为圆满的完成种植任务,药材长势总体情况良好。但是由于科技局规定的项目结题时间恰逢农村农忙季节,且药材种植收获的季节性较强,只能在结题时间进行收割,经最终与村负责人,确定了收获时间为1112日至13日。届时将按期进行收割。


  项目负责人:陶书中教授

项目团队成员:骨干教师 张二飞